寻找失去的自己,再重生

爱上写部落格时是"云"人生中最"低潮"的时刻...籍此想与更多人分享人生走过来的生活点点滴滴,情感世界,分享篇,回忆录..同时更让"失去自己的"通过"文字"来挖掘内心深处的自己...重生!!



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

般若心经

抄写心经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耐力,稳定心思,安顿精神...

要理解"心经"需有事前准备,般若法门的修学,除了实践布施,持戒,安忍,襌定等波罗蜜外,尚必须时事观空,既是行般若大空慧,来照见一切法皆空,才能完成...那可不简单,恒心,耐心很重要呀.

因此想阅读佛经而对佛理有所理解而去实行,那是要作功课的.

<心经>与<金刚经>不只是般若系统的经典中最普及的两部,也是汉传佛教里最普及的其中两部经典.这两部皆是<般若 经>,皆是讲空,无相.最常被人误解的例子是"色既是空.空即是空".其实"色"既是指色法,也既是指地,水,火,风四种物质的性能及元素,是组成 一切事物的因素,显现为四大的造色时,就有了固体,液体,温度,气体的相象.这四大或色,由于是因缘和合的,没有实体,非独一,而在不断的变化中,无有自 性,而称之为"空",这是佛经本意.

"色"是色法,指的是物质的作用;"受想行"是心理的作用,是感受(情感),"思想"(理性),"造作"(意志)等三种心理功能;识则是指心识,即的身心与外在世界的五种作用.这五种聚积而成为五蕴,就是组成一个生命体与外在世界的五种作用.

**文稿摘录于继程法师浅述<金刚经>(十之六)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有信仰是很好的事、。就证明你精神方面有了寄托,那怎么要支赌呢?你真的是精神方面得不到发泄吗?也许你是为了没钱愁吧?人一旦变懒了就不像以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