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找失去的自己,再重生

爱上写部落格时是"云"人生中最"低潮"的时刻...籍此想与更多人分享人生走过来的生活点点滴滴,情感世界,分享篇,回忆录..同时更让"失去自己的"通过"文字"来挖掘内心深处的自己...重生!!



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

冬至感言


转眼间一年一度的"冬至"又来临了.

虽然马来西亜没有冬天,但是每年的阳历十二月22号每户人家都会搓汤圆来祭拜我们的祖先以孝敬先人.
记得小时候,冬至前夕我都会陪妈妈一起搓又红又百的汤圆来祭拜祖先...然后一家人团圆的坐在一起吃饭,如今长大后,各有各忙的事业再也很少坐在一起吃饭了...这是遗憾,我是家里的小妹,我还有什么话好说呢!我领可有人讲我我不孝我心里会好过点,我是小辈没权力讲话,只有感叹与惋惜!
游子心佳节思乡愁...当地人该珍惜当下
人生可以有很多次的后悔,但切不可有很多的遗憾遗憾
  
历史篇:

在古代对"冬至"很重视,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,曾有“冬至大如年”的说法,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。

今天是农历24节气中的“冬至”。冬至是最重要的节气之一,天文上把冬至这一天定为北半球冬天开始的日子,历史上远在周朝时期就把它作为“岁首”,汉朝则把它定为“冬节”,宋朝以后又把它定为祭祖的日子……古书中对这个节气的解释是:“日南至,日短之至,日影长至,故曰冬至。”

冬至,又稱「冬節」、「賀冬」,夏曆二十四節氣之一,傳統上冬至半月是喜慶氣氛濃重的節期。冬至日這一天,北半球黑夜最長,白晝最短,故又稱「長至 」(夜長至,或稱日短至). 

冬至应节食品,在中国各地不一,北方人吃馄饨,西北人一带多吃饺子,江浙一带则吃汤圆和麻糍。苏州人过冬至节所吃的汤圆,又称“冬至团”,分为粉团和粉圆两种,《清嘉录》曰:“有馅而

锟饨~
大者为粉团,冬至夜祭先品也;无馅而小者为粉圆,冬至朝供神品也。”泉州人所吃的“冬节丸”,实际上就是《清嘉录》所介绍的苏州人应节食品粉圆。节日前夕,家家户户要“搓丸”。有红、白两色。

当望所有天下人~冬至快乐,身体安康,生活美满.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好吃